网站首页
活动展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展示 >> 正文

2021年河西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十件大事

2021年12月31日 15:03  点击:[]

2021年,举国同庆建党百年,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河西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全体师生同心戮力,奋楫笃行,着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开启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凝聚学校事业发展新动能

2021年,我们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建党百年。一年来,全校师生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深刻领悟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师生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坚定,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教育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获得2021年甘肃省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4项。

二、总结八十周年办学历程 开启百年接续奋斗新征程

2021年,是学校建校80周年,学校全面总结办学成就,梳理本科建设20年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汇编形成《教学科研成果汇编》,举办多种形式学术研讨会,全面总结办学经验,促进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凝心聚力,抢抓党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机遇期,开启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向建校百年奋斗的新征程。

三、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迈上人才培养工作新台阶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升格为本科院校20年来,持续加强本科建设,2012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7年确定为甘肃省硕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202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学校新增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教育、农业、旅游管理三个专业硕士授权点,标志着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从本科教育转向本科教育与研究生共同发展,人才培养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将为河西走廊及周边地区做出新贡献。

四、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 探索服务地方发展新路径

学校以一流专业建设为依托,根据全省十大产业发展和河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祁连山生态保护等需求,分析各专业招生、就业情况,着力优化完善学科专业结构。2021年新专业菌物科学与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开始招生,论证申报中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康养服务与管理等新专业,主动满足地方发展的新需求,探索服务地方发展的新路径。

五、着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落实课程思政育人新举措

学校着力落实一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推荐申报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以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为契机,邀请复旦大学高国玺、徐珂等课程思政专家来校指导,第二批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0门,切实推进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各方面,着力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三位一体育人新格局。

六、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创新呈现新模式

以组织教师参加首届全省(全国)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持续推进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为主的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的理念的转变。持续开展教师培训, 深入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教育理念,有效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获得甘肃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成为教师教学发展平台新标杆。

七、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果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持续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依托承办省教育厅省属高校教师工作部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研讨培训会和参与教育部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培训等工作,着力开展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学校修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代表性成果奖励和优质教学奖励等办法,激励和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2名教师获得甘肃省优秀教师园丁奖2名教师荣获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1人获得青年教师成才奖。

八、推进支教援疆服务西部 打造毕业生就业新高地

学校巩固提升师范类学生援疆实习支教工作的同时,结合新疆人才需求的实际,聚焦区域发展需要,秉持像为自己的孩子找工作一样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的理念,确立精准帮扶,不落一人的目标,聚焦四个精准,形成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帮扶体系,引导毕业生主动在国家发展战略坐标中找定位谋发展,促使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2021年就业工作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党委书记狄生奎代表学校在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上作经验交流,就业工作入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学校获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

九、应对突发疫情化危为机 创新在线教学取得新成效

202110月,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学校停教不停学,教学工作全面转为线上教学,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全力保障,任课教师精心准备,认真授课,将抗疫精神作为课程思政内容融入教育教学,发挥协同育人效应。为舒缓学生封闭在公寓楼内的紧张情绪,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学校创新线上教学模式,向同学们推送第二课堂的线上学习资源,进一步强化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辅导,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确保学校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生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校院两级领导和教学管理相关部门,强化指导、督导和检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教学工作各项任务有计划地推进和落实,实现了实质等效。

十、德智体美劳育共同发力 学生品德培养呈现新气象

学校积极响应《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十项行动》,汉语言文学专业成为甘肃省级课程思政建设师范专业。研究制定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举措和实践新成效,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学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锻造理想信念、弘扬主流价值、涵育中华文化、滋养文明风尚上持续发力,三名学生见义勇为,破冰救人,彰显河西学子政治可靠、作风踏实、专业扎实、为人朴实的良好精神风貌。


上一条:学校举办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下一条:学校召开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暨暑期教学、实习等工作安排会

关闭

河西学院 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箱:jwc@hxu.edu.cn 电话:0936-8282028              传真:0936-828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