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高教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教资讯 >> 正文

西南大学以“五个强化”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3年07月05日 15:45  点击:[]

教育部简报〔2023〕第13期

  西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住重点环节、把握关键节点、创新思路举措,以“五个强化”全力做好就业工作,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强化组织领导,抓好统筹推进。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分别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及学院党政联席会定期研究推进就业工作。完善就业工作责任体系,制定工作启动期、攻坚期、冲刺期阶段性目标和任务,明确不同阶段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周报、月报、约谈等制度,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就业工作“十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加强工作统筹和分工合作,完善“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学生”的工作链,织密就业、教务、科技、校友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网,实现渠道共用、资源共享、业务共商,着力构建上下贯通,一体推进的促就业工作格局。出台《关于健全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的若干举措》,将学生毕业去向落实情况和就业质量作为招生调控、专业调整、培养改革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将就业工作纳入“党建与事业发展关键目标业绩考核”,切实激发就业工作动力和活力,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节点把握,抓好精准施策。把握就业工作关键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程,引导帮助毕业生积极求职,尽快落实就业去向。2022年秋季学期伊始即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会,邀请相关专家举办就业工作培训,组织毕业生就业指导公开课暨就业动员大会,努力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召开公费师范生就业动员会,解读公费师范生就业政策、分析中小学校招聘情况,全力保障公费师范生落实任教学校。组织研究生考试志愿填报辅导和调剂指导,助力更多学生升学深造。开展应征入伍展览、展播、咨询等宣传活动,号召毕业生积极投身军营、挥洒青春。举办“特岗计划”“西部计划”宣讲会、咨询周,动员更多毕业生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利用寒假窗口期大力开展“抢时间促就业”行动,抢抓春招关键期深入落实教育部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持续为毕业生推送就业岗位信息,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指导服务。

  强化开源拓岗,抓好岗位供给。深入实施“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其他校领导全员参与,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等积极落实,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不断加强与用人单位交流互动,持续推进专项行动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利用校地校企合作资源开源拓岗。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完善以大型综合双选会、行业招聘会、区域人才引进推介会、重点单位宣讲会等构成的线下校园招聘体系,打造网络宣讲会、空中双选会等线上校园招聘平台,着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岗位资源。寒假期间,组织10余个就业工作小组,多渠道挖掘岗位信息,推送“岗位信息汇编”11期,提供岗位信息近2万条。今年春季学期以来,已举办线下大型双选会和宣讲招聘活动490余场,提供岗位3.3万余个。发挥学校农科专业优势,与所在地北碚区政府联合开展“千人千岗助力乡村振兴就业见习暨大学生留碚创业专项行动”,以“集中组团+分散实岗”的模式,在机关单位、中小学校和辖区企业等首批设立1200余个见习岗位。其中,依托区域万亩现代粮油生产基地、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山地智慧农机示范基地等设立32个习见项目,组织1000余名2023届毕业生深入乡镇一线开展“组团式”就业见习,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就业育人,抓好价值引领。将就业教育与就业引导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推进就业育人融入“大思政课”、党团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深入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积极求职心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将就业指导课程纳入学生培养方案,开设《职业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必修课,一体化推进专业、学业、就业、事业“四业”教育,进一步强化职业发展规划实践指导和全过程服务。打造新生“生涯第一课”活动品牌,建设“特色生涯咨询室”,实施“全覆盖、分时段、贯通式”教育指导。面向毕业生多样化就业需求,开展“菜单式”团体辅导,已举办各类团体辅导活动20余场,覆盖4000余人次,不断提升就业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发挥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带头作用,以朋辈激励促进学生提升自我规划和自主发展能力。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和引导,开展“基层就业宣传周”“应征入伍宣传月”“选调生出征仪式”,举办“就业夏令营”“科创参访团”等活动,积极开展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宣传,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强化就业帮扶,抓好重点群体。健全就业帮扶机制,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身体残疾等困难毕业生群体,通过摸清底数建档立册、学院领导带头帮扶、发动教职员工积极参与、提供专项资助与培训等举措,全面开展“一对一”帮扶,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师”“一人一策”帮扶举措,努力确保每一个困难毕业生都能得到有效帮助。建立由就业指导教师、辅导员等组成的促就业工作团队,及时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和服务,鼓励毕业生抓住机会积极求职、加快就业。落实“宏志助航”培训计划,面向2023届毕业生举办专题培训班8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帮助毕业生增强求职自信心、提升就业竞争力,努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下一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强化科技人才支撑 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关闭

河西学院 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箱:jwc@hxu.edu.cn 电话:0936-8282028              传真:0936-828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