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2020年05月26日 17:13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河西学院关于推进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要求,充分挖掘梳理各类课程中的蕴含的思想政治育人元素,使全体教师、各项教学活动与教书育人同向同行,学校决定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现将2020年度建设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建设目标

通过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程;培育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扎实,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凝练总结一系列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

二、课程建设计划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立项支持的方式,分批、分类建设,课程建设周期为1-2年。

2.教务处负责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总体规划,制订课程建设、遴选和评价标准,分类指导和组织课程思政项目的建设和使用。

3.各学院负责引导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项目的培育、建设和使用,组织符合条件的课程申报。课程主讲教师负责课程建设与使用的具体工作。

4.对于课程建设内容完备、教学质量高、育人效果好的课程,学校将优先推送评选各级各类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等。

三、申报条件和范围

1.立项建设的课程应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已经开设的专业教育课程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中(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包括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申报范围,另行立项建设)。

2.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专任教师,师德师风良好,热爱教育教学,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运用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组织教学。

3.鼓励各项教学奖励获得者及校级以上教学团队申报并实际主持课程建设。

四、课程建设基本要求

(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主阵地地位,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着力将教书育人内涵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的全过程。

(二)专业类课程、综合素养类课程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保持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全课程、全方位育人。

(三)教师应对课程内容进行梳理,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同时,应注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评价方式的改革,鼓励学生创新,以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标准。

五、项目验收要求

课程建设项目完成或建设周期满后,应提交以下验收材料:

1.一份标准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思政育人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一套合格完整的教案。根据上述教学大纲编制的能体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特点的教案。

3.一套完整的课件。根据授课教案编制的一套完整的课件。

4.一套体现课程建设过程的材料,包括: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的微课视频、示范公开课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集体备课或教学研讨会材料,及其他教学活动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等。

5.一套体现课程建设成效的材料。包括:学生修读本课程后的评价反馈、心得感悟等,以及其它可体现课程建设和改革成效的材料。

六、保障措施

1.学校对列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计划的课程,给予1万元建设经费,其中,前期建设经费0.6万元,经中期检查通过后,再划拨剩余。

2.学校组织专家对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价,对课程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八、申报要求及材料报送

各学院务必于2020年6月20日(星期一)下午下班前将申报材料(双面打印)报送教务处教学科,同时将电子版打包发送至jwc.jxk@hxu.edu.cn,以便于学校组织召开评审推荐会及开展后续工作。逾期不再受理。

需报送材料如下:

1.《河西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1份;

2.《河西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立项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1份;

3.课程教学大纲1份。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学科/教师工作部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282026,联系人:闫峰、司马旭坤。


河西学院教师工作部、教务处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六日


上一条: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迟开学学生返校复学教学工作调整实施方案 下一条:关于本学期非毕业班学生返校复学后教学工作安排的补充通知

关闭

河西学院 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箱:jwc@hxu.edu.cn 电话:0936-8282028              传真:0936-828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