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活动展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展示 >> 正文

河西学院召开医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

2016年01月14日 16:22  点击:[]

1月14日下午,河西学院在医学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医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学校党委书记黎志强、校长刘仁义、党委副书记王兵、副校长张汉燚、张勇及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校本部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医学院教师2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黎志强主持。

动员会上,张勇副校长对开展医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校长刘仁义做了题为”广泛深入开展医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发展水平"的专题报告。刘校长结合学校组织的医学类高校考察调研的有关情况,从我校医学教育现状、面临的三个转型、考察学习的任务、重点问题,考察院校医学教育特色与亮点、考察收获及我校医学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等方面进行了专题阐述。

刘仁义指出,随着医学专业的设置与复旦大学对口支援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已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医学教育体系,医学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进入了专科医学教育向本科医学教育的转型、传统医学教育模式向新型医学教育模式的转型,医学专科院校独立举办与在综合性大学体系内协同举办的新时期。通过此次大学习、大调研,明确了医学教育的特殊性与规律性、明确了医学教育的精英性(医学,即学)、实践性(医术,即术)、人文性(医德,即德)及其三者关系。关于附属医院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他指出,必须明确附属医院是大学医学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教学是附属医院义不容辞的本位任务这两个基本点。同时,要牢固树立 “以医疗(病人)和教学(学生)为中心,医教研协调发展”的办院方针。

针对目前我校医学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刘仁义要求,一是全校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对医学教育特点和规律性的学习研究和落实遵循;二要加强对综合性大学举办医学院相关问题的研究;三要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师资与学科优势,促进学科的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要加快附属医院转型提升发展步伐,加快建设“厚德、精医、人文、智慧”的区域高水平医学中心,加强附属医院教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力度,切实提升信息化和“互联网+”,带动和促进教育教学和服务社会能力的提升;五要加快制定和完善保障和促进医学教学质量的教学体系、制度体系和条件保障体系建设;六要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重视和加强基础教学、重视和加强临床教学、重视和加强技能实践实训;七要多措并举,统筹解决医学师资队伍建设;八要按照“适度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办出特色”的要求,科学制定医学发展“十三五规划”;九要全面总结、发掘、凝练和培育医学办学特色和医学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以特色求生存、求质量、求发展;十要加强医学发展措施和业绩宣传,加大招生政策争取和宣传力度。

校党委书记黎志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自2014年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并入河西学院以来,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办成河西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医学教育在学校整个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校上下在思想上要形成共识,工作上要形成同步,行动上要形成一致;要扎实深入系统的推进医学教育的转型提升发展,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办医学的信心与决心。希望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的医学教育能够取得更大发展,开创新的局面,让医学教育成为我校新的特色。


上一条:学校全面开展新学期教学检查工作

关闭

河西学院 教务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箱:jwc@hxu.edu.cn 电话:0936-8282028              传真:0936-8283598